SachinYuki

补档请移步@SachinYuki,完结文包在weibo置顶。

【地笼/藕饼】天地难容(11)

警:龙不分公母,皆可生育。神话背景杂糅,世界观极度混乱,请勿细究。


敖顺扶着敖光,一出南天门便化回龙形,直入东海。“兄长,是我连累了你。”他泣道,无法想象自身难保的敖光是如何替了他的天雷之刑。

 

“你是为了我才行此险招,我怎么能不救你?”敖光一身龙鳞斑驳零落,口中衔住刚出世不久的儿子,因而说话听上去颇有些含糊。

 

海底巨柱林立,无数铁索犹如放肆生长的藤蔓,紧缚着不见天日的龙族。敖光化成人形落在他栖身的那根铁柱前,蹙眉轻抚怀中幼子的脸颊。自出生以来,这孩子就不曾睁开过眼睛,更没听他哭过一声。

 

敖顺小心翼翼地扶着他的肩膀:“大哥,侄儿是不是……”

 

敖光无声地叹息,抱着孩子靠在身后参天的铁柱上,久久不言语。那斗姆元君说得不错,因为自己元神残缺,修为也比从前弱了许多,多亏有冉遗的内丹续命,这孩子才能长到如今。方才在玉清宫中,生死挣扎之间,他极怕自己在神志不清时泄露孩子身世的秘密——纵使这龙子是昊天的骨肉,敖光也不愿再与他有半分牵扯!

 

“没事,我自有主张。”敖光对弟弟一笑,忽然想起什么,扬声告诫道,“全体龙族听令,往后切不可再贸然行事!元神是我族修行的根本,如无我的允许,任何族人不得再擅自以极端之法脱困!自由与性命,我们目前只能选择后者。”

 

敖顺低下头,暗自后悔。他这一趟不仅没取回赤珠草,还害得兄长和侄儿险些丧命,实在是族中的耻辱。“我没有怪你的意思。”敖光柔声道,“得子如此,是我的命。你自去休息吧,不必再操心这孩子的事情。”

 

目送弟弟变回龙身向远处游去,敖光枯坐在原地,望着虚空怔怔出神。他还记得第一次发现这孩子的存在时,自己经历了多么激烈的天人交战,才下定决心留下他。而其余族人明知他是昊天的骨血,仍然愿意接纳他,甚至不惜以命换命。那他这个做父亲的,又岂能眼看着孩子朝不保夕?

 

“从此刻起,为父唤你敖丙。‘丙’属火,乃光明之意。愿你长大后能带着龙族打破牢笼,做回真正的四海之主。”敖光亲了亲孩子的脸颊,并指点住自己眉心的龙印,缓缓扯出一大团跃动的柔光,包裹住气息奄奄的敖丙。那层柔光逐渐形成茧状的封印,敖丙躺在父亲全部灵力结成的襁褓之中,呼吸变得连续而绵长。

 

在封印结成的瞬间,敖光低吟一声,不由自主地化回龙形,铁链楔入他鳞甲零落的身躯里,片片裸露在外的嫩肉被勒得青紫。他无力反抗,用最后的力气衔住襁褓中的敖丙,垂下头去。

 

“大哥!”敖顺等人见情状有异,纷纷出声。

 

“我没事。”地火炙热难挡,他只低头松懈了片刻,便觉得下颌滚烫,灵茧表面也被烧薄。敖光只得昂起头来,一双无悲无喜的眸子望着黑沉的海面,“待这孩子真正长成,你们可奉他为王。”

 

 

 

险些灰飞烟灭的敖丙服下父亲的内丹后,已经能在七色宝莲中行动自如。但刚一恢复神识,他便察觉自己方才究竟吸纳了何物,疾扑到敖光身前,因惊惶而泪如雨下:“父王,您这是……!”

 

“儿啊,你知道我为何非要那灵珠不可么?”曾能号令四海的龙王如今修为尽散,与凡人无异,敖光却微笑如常,抚了抚敖丙的发顶,“混元珠炼成之时,元始天尊属意你师伯太乙真人为十二金仙末位的最佳人选,命他护送灵珠交给天命之子。你师父气不过,想向天尊证明自己才是最合适的人。他不知从何处得知了你的身世,于是潜入龙宫,与救子心切的我结成联盟。他予你灵珠,我则让他收你为徒,改写天命。”

 

“……我的身世?”

 

“对。你不是一直想知道,你的另一位父亲究竟是谁么?我今日便可以告诉你——高坐在凌霄殿上、将我族打入海底炼狱的天帝,既是我们的仇人,也是你的父君。当年他囚我在玉清宫中,我为了逃脱留下半幅元神供困龙索蚕食,这才得以回归东海。彼时我并不知晓你已在我腹中,余下的那半元神养不住你……故而你出生时险些夭折,后来靠着灵珠,才能如寻常龙族般成长和修炼。”

 

敖丙大惊之下竟忘了哀哭,他瞪大眼睛望向神色平静、像在陈述与己无关之事的父王,半晌才吐出一句颤抖的疑问:“您说……天帝,是我的父君?!”

 

“正是。”

 

“那您此前登天,也是求他救我?”

 

“他不愿。”敖光抱过花瓣尽绽的七色宝莲,任由爱子伏在自己怀中痛哭。“我曾经以为,他不知晓你是他的亲子。可当你师父寻到我,说天帝的血脉本就超凡,你有一半仙骨,辅以灵珠定能修炼成仙时,我才知道你的身世在天庭早已传为笑谈。可他只想迫我留在他身边,从未顾惜过我所在意的一切……包括你。”

 

“天帝害您如此之深,即使他想承认我,我也不稀罕!自始至终,我只有您一位父王!”敖丙狠狠拭着泪水,含恨道,“您放心,我日后勤加修炼,定会攻入那凌霄殿,亲自为您、为整个龙族讨回公道!”

 

“不,孩子。”敖光捧起儿子泛红带泪的脸庞,柔声规劝,“以彼之道还施彼身,固然是快意恩仇的做法,但我儿若想封神登天、救全族于水火,须走无人可指摘半句的正途。否则即使你真的站上那凌霄殿,三界六合也不会有人心服。我们龙族所受的歧视中伤已经足够多,你不能再重蹈我的覆辙。”

 

“……那您一点都不恨他吗?”敖丙凄然问。

 

“自然是恨的。所以我宁死都不会遂了他的心意,成为玉清宫中的一个玩物。”敖光冷笑道,又放缓了语气,“但你要明白,他生来就是天帝,不懂妖族疾苦也是常情。我们只是做了各自必须去做的事情,无关对错,只是立场不同。”

 

“儿臣不想明白!”敖丙倔强地侧过头去,温软的小手攥紧了敖光的前襟,“我自幼受您教导,知道什么是善恶黑白,是非对错。可既然天族欠了龙族,断没有不让他们归还之理!”

 

“还?这千年的血泪,他们能还得起吗?”敖光淡漠地摇头,“过往已矣,希望你能凭借救世的战功,让三界众生懂得仙妖虽有别,但本心并无贵贱之分。”

 

“待儿臣重塑肉身,一定不负全族所托!”敖丙铮然道,想起那身为救哪吒碎在天雷中的万龙甲,更是愧疚无比。但倘若再来一遭,他依然会作此选择,因为这也是他能给哪吒满腔真情的唯一回应……

 

敖光看透了爱子的心思,从容一笑。“不必自责了,为父这就给你一副肉身。”他不顾敖丙阻拦,化回龙形将原身变作寸许长,钻入那七色宝莲中,绕着他盘旋一周。龙身易主,敖丙被推出七色宝莲之外,发觉自己已经恢复了从前的少年模样。

 

“我身上的麟片有许多都是近三百年里新长出来的,难免不如那些存有千年之久的坚固。你日后作战时,须多加小心。”只剩半幅元神的敖光端坐在七色宝莲中央,温和地叮嘱道。

 

敖丙泣不成声,双膝跪地向父王叩首,久久没有抬头。

 

 

 

哪吒火热的心被敖丙几句冷言冷语浇得凉透,负气冲出金光洞,踩着一双风火轮在天地间游荡。然而他长这么大,所到之地不过是陈塘关、乾元山和山河社稷图的这几处,认识的人更是屈指可数。太乙真人从前只教他仙法,救人渡命的本事可是半点都不曾传授。因为念着敖丙,他这气消得也快,半路上就开始盘算究竟该找谁帮忙。思来想去,还是只能去求太乙真人,带他去见那个素未谋面的元始天尊。

 

太乙真人没了坐骑,只得乘云四处去寻爱徒。寻常术法变的云朵如何追得上脚程极快的风火轮,他正愁得没法子,一阵旋风刮过,红彤彤的身影正巧定在眼前:“哎呀,娃儿你回来啦!为师正四处找你哩!”

 

“你找我?我也找你!”哪吒推搡着他小山似的身躯,恨不得把风火轮借给他骑,“师父,你就带我去见师尊吧!就算敖丙不理我,我也不能眼睁睁瞧着他生不如死啊!”

 

“这件事先不着急说。天帝有令,让我带你去天庭,三清五老会助他取出你体内的魔丸,你从此便能以莲花身重头修炼,百年后封神登天。”太乙按住哪吒的手,团团的脸庞带了罕见的严肃。

 

“啥?取出魔丸?那我不就没命了吗?”哪吒一头雾水地问。

 

“你个憨包!你本该是灵珠转世,是我那师弟逆天而行,才让你受这魔丸折磨许久!如今有这灵珠归位的机缘,你还不……”察觉自己说漏了嘴,太乙真人连忙住口,斜眼觑着哪吒的神色。

 

哪吒虽然长年被李靖夫妇幽闭在府中,不太通人情世故,但天资极高反应迅捷,瞬间捕捉到太乙真人话中的破绽:“灵珠归位?灵珠不是在敖丙身上么?——若是还给了我,他怎么办?!”想到仅剩元神的敖丙失去灵珠的后果,他的心便皱成一团,如火的乌发扬得更高了。

 

“……这,”冷汗从太乙真人的额头低落,他就晓得这娃儿不好糊弄!“你先别管那么多,你爹好不容易才拿回灵珠,求得天帝的恩典,莫要再让他们担心了!”

 

“我爹去求的?!”哪吒目眦欲裂,正想去找李靖问个明白,却被太乙真人的拂尘缠住了脚。“控火术——!能拦住小爷的人还没出生呢!”他一声厉喝,那截伸长的拂尘立即被烧成几段,风火轮感应到主人急不可耐的心情暴冲入云,太乙真人眨了几下眼,便再也找不见哪吒了。

 

李靖和殷夫人正走在返回陈塘关的路上,只见一团明火从天而降,烧得马队长嘶乱跳。他忙收紧缰绳,制住受惊的坐骑,斥道:“吒儿!你做什么?”

 

“爹,你是不是拿了敖丙的灵珠?”哪吒冲口道,一双眼睛似要滴出血来。

 

“灵珠从来就不是敖丙的,而是你的!”李靖想也不想便搬出父亲的威严喝止了他,“物归原主,本就是天经地义!你速速随师父去天庭拜谢,不要再纠缠此事了!”

 

“……爹,可我已经有了肉身,我现在活得很好!”哪吒其实不常落泪,要么是开心到极处,要么就是伤心到极处。一想到是自己的父亲抢去小龙赖以生存的灵珠,他又是愤怒又是委屈,心痛不能自持,“我也只想同敖丙一道好好活着!你若是要了敖丙的命,天地之间便也没有了哪吒!”

 

“你!”李靖还要再说,殷夫人连忙扯住丈夫的袖管,劝道:“你们父子俩有话好好说不行吗?吒儿,你爹说得没错,灵珠本就归你所有,他自然该还给我们。”

 

“爹,娘!在我失去意识的时候,他从我的火尖枪下救过你们!当我被天雷劈中的时候,他宁可毁了族人所赠的万龙甲,也要护着我!如果没有他,你们的儿子早已是白骨一具,又怎么会让你们生出这讨要灵珠的念头?!”哪吒重重捶着自己的胸口,泪水失控地成串淌落,“爹,算儿子求你,去替敖丙要回灵珠成吗?你说过的,魔丸也好,灵珠也罢,我的选择才决定了我是谁!”

 

“不成!”李靖本就对作恶的妖族不满,敖光父子偷取灵珠,害哪吒险些殒命,更为他所不容。他期望哪吒能过上如常人一般的生活,随父母降妖除魔,匡扶正道,而不是被龙族引入歧途。好不容易才得到这个机会,他绝不能看着哪吒自甘堕落!

 

“好,好。”哪吒见说不动他,心一横,搠起火尖枪便沿着自己的胸口下割,剔出层层骨肉,浓稠的鲜血喷了满地,“爹,我已救过陈塘关的百姓,也算是无愧于家国。我这副肉身是你给的,现在还给你!儿只想与敖丙同生共死,对不住了!”

 

“吒儿!”李靖夫妇面色煞白,想扑上来拦他,又被混天绫捆住动弹不得。“吒儿,这是你们的命呀!”殷夫人哭道,“他既是龙族,又犯下如此罪过,注定熬不过这一劫!你生来就是灵珠,有封神登天之福,应该和我们一起积累功德!你不能为了敖丙,舍却这个家啊!”

 

“我命由我不由天,该爱谁护谁,由我自己说了算!”哪吒本就靠乾坤圈才压住魔性,此刻心神激荡,痛不欲生,哪里还有心听他们规劝,发了狂般剐去自己的血肉,又变回重塑莲花身之前的模样。“敖丙一日得不到肉身,我就陪他一日!请恕孩儿不孝,告辞了!”

 

混天绫随着主人离去,李靖夫妇这才脱身,两人俱是满脸泪水。太乙真人来迟一步,哆嗦着扶起殷夫人软倒在地的身子,还没等转过头,就被李靖抓住手臂:“——仙长,求您带我面见天帝,李靖有事相求!”

 

评论(29)

热度(57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