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chinYuki

补档请移步@SachinYuki,完结文包在weibo置顶。

【GGAD】人生如戏(19)(现代AU/影帝格&教授邓/有娃)

最近一段时间,和盖勒特·格林德沃合作的演职人员都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。这位大牌演员一改往日张狂桀骜的作风,开工时微笑,收工时仍然在微笑。在接受采访时,再也没有用对待蠢货的态度欺负过谋生不易的记者们。许多人忍不住悄悄找到阿伯纳西,向他打探盖勒特的近况:“你老板怎么突然转性了?”

 

阿伯纳西无语望苍天:如果你在某一天,突然知道曾经错过的此生挚爱依然深爱着你,还偷偷给你生了个好女儿,养到十七八岁,现在一大一小就等你团聚了,你能控制住自己的傻笑才怪!虽然盖勒特在某些方面堪称不近人情,但不能否认的是,他那远少于常人的爱意其实格外浓烈而纯粹。自从他认识盖勒特以来,这是他第二次燃起对生活的热情和容忍错误的耐心,而上一次要追溯到十几年前,他刚刚和阿不思在一起的时候。

 

那是一段多么美好的日子!自从把阿不思追到手,春风得意的盖勒特就无条件满足他们的要求,一人包揽小组作业,用自己的演出费请客,乐队排练时出现效率低下的情况也不会再被骂。阿伯纳西当年也是有感于他的随和厚道,这才心甘情愿地放弃了其他工作,成为他的执行经纪兼助理。然而好景不长,他刚一上任,两个人就分手了。阿伯纳西还没来得及享受娱乐圈的工作福利,就开始为喜怒无常的盖勒特收拾舆论残局,一干就是将近二十年,终于熬到了苦尽甘来的这一天。

 

《理发师》还有一个多月就要上映了,预告片发布后,毁誉参半。蒂姆·波特并不在乎,因为他发现那些恶评几乎全都指向盖勒特和薇诺娜的不实传言,而非电影本身。比起这个,他更好奇盖勒特要如何向公众解释清楚,薇诺娜是他亲生女儿的惊人事实。

 

“我真没想到。就你这种人也配!”望着得知真相后走路都像走秀的盖勒特,蒂姆忍不住啐道,“可怜的阿不思,这么多年简直被你害苦了……” 

 

即使不再是二十岁的少年,沐浴在爱情中的盖勒特依然有一种勾魂摄魄的气场。“无论你现在说我什么,我都不会计较。”他把墨镜推到头顶,惬意地歪在工作室的长椅上,“首映礼的时候,我要和薇诺娜一起上红毯。我要告诉所有人,她是我女儿,是我和唯一的爱人所生的孩子。”

 

“你能闭嘴吗?这样听起来更渣了。”波特不忍直视地皱起眉,“你才离婚不到半年!把婚姻当儿戏的人还有脸说爱,你觉得阿不思和薇诺娜会想要这样的承认吗?”

 

“我说我的,别人怎么想是他们的事。”盖勒特满不在乎地说,“总之,时间会证明一切。我已经等不及向公众宣布这个消息了。”

 

 

 

虽然柯洛医生仍未允准阿不思出院,他的身体已经好了许多。自从那日后,盖勒特几乎住在了病房里,阿不思每次在深夜睁开眼睛,都看见盖勒特趴在他手边睡着,头顶的发丝不再像当年那样浓密。他拜托盖勒特回到附近的寓所中休息,甚至以薇诺娜无人陪伴为由,强逼着他回去。但第二天早上,盖勒特又会出现在病房中,悄悄替换了值夜的护士,顶着两只黑眼圈朝他微笑。

 

在住院一周后,阿不思双耳的听力逐渐恢复了正常,不必再借助纸笔和手机和他人当面沟通。某种程度上,是阿不福思的谅解促进了他的痊愈。他在某次探病时,拐弯抹角地告诉哥哥,他可以不计较从前的事情,希望他能快些好起来。最重要的是,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憋在心里。“你当年怀孕就不告诉我,差点让薇诺娜没命。现在格林德沃回来了,你又不告诉我,差点让你自己没命。我有时候真想撬开你聪明的脑瓜,看看你究竟在想些什么?”

 

如阿不福思所料,侄女最后还是选择站在格林德沃一边,明确告知他不会解约,希望他能体谅阿不思的心情,也给格林德沃一个机会。十几年的痛恨和挣扎,在侄女哭着搂紧他、说“我希望能拥有一个完整的家”的时候,最终化成一声无可奈何的叹息。

 

薇诺娜掰着手指给他数格林德沃在近期的种种改变,向他保证这次他一定会对所有人好,阿不福思又是吃醋又是好笑:“他还是男人吗?这种话要你跑来对我说?”

 

“他怕再和你吵起来,让我先试探一下你的态度。”少女调皮地吐舌,“叔叔,你其实也知道,当年的事情并不完全是盖勒特的错,对不对?”

 

“知道是一回事,原谅又是一回事。”阿不福思语气森然,“一想到他这些年风流快活,而你爸爸却独自把你养大,我就……”

 

薇诺娜知道,事情这就算成了。她把盖勒特和阿不福思约出来,笑眯眯地看着两个人别扭地说话。“你必须对我哥哥和我侄女好。如果再让我发现你在外面搞出什么绯闻,别怪我不客气。”阿不福思警告道。

 

“我还是那句话,有人乱写,我管不着。只要我们彼此之间互相信任就够了。”盖勒特的眼神在和无辜的咖啡杯过不去,“我已经立下遗嘱,把一切都留给了阿不思和薇诺娜。万一我哪天提前走了,他们还能富足地生活,就不枉我这一生。对了,还有一件事……如果阿丽安娜经得起长途旅行,我可以把她送去美国,我知道洛杉矶有一家医院很擅长治疗类似的病症。”

 

阿不福思沉默了。“……你让我想想。”

 

慧黠的少女把头枕在胳膊上,看了看冰释前嫌的两人,幸福地笑起来。

 

 

 

薇诺娜本以为爸爸和盖勒特心意相通之后,会有说不完的话,没想到他们连纸笔交流都省了,在一起的时候除了对视和微笑,什么事情都不做。“中年人的爱情真是可怕。”她想,“我从未见过我爸爸这个样子。”

 

“盖勒特,你对我爸爸道歉了吗?你和他解释清楚当年的事情了吗?”经过几天的观察,薇诺娜终于沉不住气,向他发问。

 

“他都懂的。”盖勒特笑着说,“我们之间,有些事情并不需要挑明。”

 

然而天真的薇诺娜并不知道的是,在两个人独处的时候,盖勒特根本不是这幅游刃有余的模样。他一天能给阿不思发三十条短信,而且内容以废话居多。

 

“刚送完女儿,现在在去拍戏的路上。”

“今天带薇诺娜吃了绝赞的英式早餐,希望餐桌上能多一个你。”

“片场有一个比我年纪还大的老演员,居然连台词都念不清!拍商业片好累。这些年我真的受够了。”

“阿尔,我不想去工作,我只想待在你身边。”

“拍完这部之后,我要休息一年,只给我们的女儿当经纪人。你一定要仔细给我讲一讲她小时候的事情。”

“等我晚上回去,弹吉他唱歌给你听。”

……

 

现在,阅读这些散碎的短信已经和阅读专著一样,变成了阿不思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乐趣。一直以来,每当他回想起和盖勒特的那段过往,眼前浮现的只有两种景象——透过别墅二楼卧室的灿烂阳光,和决裂时客厅里的黯淡夜色。然而曾经缠绕在他心头十几年的梦魇,如今终于融化在盖勒特从未改变的笑容里。他开始重新品尝到独属于爱情的甜美,这种感觉不同于格雷夫斯带给他的疼惜,更不是其他追求者那种卑微狂热的仰慕。他开始期待圣诞节和圣瓦伦丁节,期待他们的生日,期待各种各样的假期。他想要快点好起来,拔掉输液的针头和输氧管,毫无顾忌地和阔别多年的爱人拥抱在一起。

 

被盖勒特的气息包围后,阿不思清晰地感觉到,在他身体里沉睡多年的某一部分自我逐渐复苏了。在遇到盖勒特之前,他的人生一直遵从模范的准则平稳运行,是率性坦荡、不为世俗所拘的盖勒特激出了他心底那点悸动和恣意。因此,即使是在后来孤身一人、独自抚养女儿的日子里,他也不愿屈从于现实的桎梏,而是自私地紧闭心门,让薇诺娜学会接受独特的家庭结构。这个世界上令他煎熬的事情已经足够多了,他决不能因为一时软弱,陷入地位不对等的感情,再让自己多背一道沉重的枷锁。

 

起初,看着盖勒特桃花不断、绯闻迭出,他仍会感到痛苦。但是在漫长的岁月里,他经受了足够多的锻炼,所有的自怜和奢望已经消弭无踪。即便是在得知他婚讯的那一刻,他也能按捺住内心情绪的翻涌,在看不见的角落送出祝福。毕竟独自开在沙漠里的玫瑰,本就不是为了得到赞美和观赏。

 

现在那个种下玫瑰的人回来了。他曾流浪半生,留他无言守候。他不想再继续跋涉下去,要为他造一个家。而他终于可以收起遍身的伪装,用毫不设防的姿态迎接他。对于爱情这门学问,著作等身的邓布利多教授依然只愿意和霍德大学的著名肄业生——盖勒特·格林德沃结成一组,用余生学懂它。

 

 

 

阿伯纳西已经见缝插针地为盖勒特安排了许多主流娱乐媒体的采访,盖勒特也在寻找各种机会,向公众澄清自己和薇诺娜的关系并非他们所想。有关《理发师》所有的宣传物料,他全都配了大写加粗的女儿一词,然而根本无人理会,评论区里的吃瓜群众们依然讨论得热火朝天。甚至还有黑粉用这件事打赌,看格林德沃的新鲜劲儿会持续到什么时候。

 

“失策。”他仰躺在加长林肯的真皮座椅上,把手机扔在吧台桌面。

 

“你们被拍的次数实在是太多了,而且你看薇诺娜的眼神过于热烈,难怪他们不信。”阿伯纳西的论述听上去像是一种补刀。

 

“她是我女儿!你看你孩子照片的时候,眼神比我肉麻一百倍。”盖勒特不轻不重地踢了他一脚,“总之你必须给我想办法,三天以内摆平这件事。”

 

“要不你们去做个亲子鉴定吧。”阿伯纳西扶额道,“关键是她长得一点都不像你!你们还在深夜多次共同返回你的住处!我的澄清报道还没发出来,你那边就又点了一把火!”

 

盖勒特直起身,认真想了想这个建议,“可行。——你去安排,越快越好。”

 

薇诺娜被拉去采集DNA的时候,内心几乎是崩溃的。“你是在怀疑我爸爸吗?”

 

“宝贝,我实在是没办法了。为了不让阿不思再看见那些乱七八糟的新闻,我们干脆用这一纸鉴定结果,让所有人闭嘴。”盖勒特金发闪亮,眼神坚毅。

 

“那我爸爸的生活就彻底完了……”薇诺娜无语凝噎,“到时候话题的焦点就会变成你和谁生了我!你、你要公开他吗?”

 

盖勒特愣住了。“当然!不过这个公开的形式,我需要好好想一想……”

 

“你还要想什么?我的姓,我的脸,加上这份鉴定书,我爸爸的工作邮箱会立即被你粉丝的各种来信挤爆!”

 

“你倒是提醒我了。我要和阿不思商量一下,让你改姓格林德沃。”

 

“……重点不是这个!”薇诺娜抓狂道,“而且凭什么要跟你姓?邓布利多小姐,听起来要比格林德沃小姐好多了!”

 

阿伯纳西缩在一旁,默默听着老板和大小姐的对话,忍不住为阿不思的未来生活感到担忧。

 

 

 

鉴定结果很快出来了。但盖勒特已经冷静下来,并没有立即把它发到ins上。他必须用最完美的方式,向无知看客介绍他的爱人和女儿。现在外面的传言有多种版本,最夸张的一种是:“不肖女和中年浪子的忘年恋,把女方父亲、某大学知名教授气到住院,所以两个人正在共同照料他,祈求早日获得祝福和原谅。”

 

阿不思也收到了许多慰问的短信和邮件。他只能一一回复:“请放心,我的女儿和格林德沃先生并不是你们说的这种关系。”然而大家只把他的解释看做不愿面对事实的挣扎,雪片般的来信让他的手机持续震动。

 

教授,请您千万不要为此难过。作为您女儿的同龄人,我必须坦诚地说,我能理解她对格林德沃这种类型的男明星的迷恋(因为我的女朋友金妮·韦斯莱也对他抱有类似的感情,只是无缘在一起)。但我坚信,少女的热情如伦敦的阵雨,来得快去得也快,待她走出这段阴云,依然会回到您身边。又及,以男人的眼光来看,除了过于明显的年龄差距之外,格林德沃先生并不失为一位杰出的约会对象。如果他对您女儿的感情发自真心,您可以适当地加以考察。——祝好 哈利

 

教授,很抱歉,我到现在才听说这个不幸的消息。我和我的未婚妻蒂娜对您女儿的遭遇深表遗憾,想必您记得,我的哥哥、您曾经的学生忒修斯现在是一名颇具经验的律师,如果您有任何需求,可以随时请他帮忙。——您真诚的 纽特·斯卡曼德

 

阿不思,我认为你应该提醒一下格林德沃,当年你们毕竟有过一段,他现在这样对你女儿,是否有些不太合适?出于对教学秩序的考虑,你就不必再教授这学期的课程了,迪佩特教授会代替你上课,并担任你的学生的论文指导。希望你能早日康复,并解决这个麻烦。——你的朋友 布莱克

 

……

 

即使是以宽容和耐心著称的邓布利多教授,持续面对这样的邮件,也难以保持平和的心态。他有些暴躁地套上两只不一样的袜子,轻轻踩了踩瘫在沙发上的盖勒特的大腿。盖勒特顺势捏住他的脚踝,把他拖进自己怀里,然后就着他的手翻看各种各样的邮件。

 

“我猜这名叫哈利的学生,学习成绩一定不错。”

“在你请忒修斯做律师之前,我认为我有必要和这位斯卡曼德先生深入探讨他对‘不幸’一词的理解。”

“我给咱们学院捐栋楼吧。或者设立一个奖学金,用你的姓氏命名。这样布莱克这个老古董就不会再乱猜了。”

 

阿不思窝在他怀里,感受他说话时震动的胸腔,实在克制不住自己的笑容。“盖尔,我必须提醒你,薇诺娜是跟我姓,你即使捐了楼、设立奖学金,依然无法洗脱自己的嫌疑。”

 

“如果你同意,我立即让你们改姓格林德沃。你是格林德沃夫人,她就是格林德沃小姐。”

 

“……好难听。”

 

“……薇诺娜也是这么说的。”

 

阿不思转过身,看着盖勒特故作气闷的表情和轻快地眨动的蓝眼睛,用自己温热的唇拂过他的耳畔,然后在憋不住微笑之前,把脸埋在他的颈窝里。

 

那一瞬间,盖勒特听见自己放大了无数倍的心跳声。他轻轻托起阿不思的下颌,从额头沿着鼻梁,一路吻到他绽开弧度的嘴。“其实……和你重逢后,我就一直想对你说那句话。起初我不敢告诉你,后来又不敢亲口对你说。但是从现在开始,我想说到你再也听不下去。——我爱你。我爱你。我爱你……”

 

阿不思松开揽住盖勒特脖子的手,眼中依然闪烁着粲然的笑意,腮边却多了一道晶亮。“盖尔,我认为,一句动听的话,与其在一天之内说无数次,不如在余生里每天说一次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啊,只想发糖……

从虐心变沙雕,希望大家看得开心鸭!欢迎评论吐槽233

评论(53)

热度(989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